(Chinese Version) If you want to boost your immune health, you may wonder how to help your body fight off illnesses. While bolstering your immunity is easier said than done, several dietary and lifestyle changes may strengthen your body’s natural defenses and help you fight harmful pathogens, or disease-causing organisms.

疫情肆虐,有些人很容易被病毒“攻击”。身体能否抵御疾病的侵袭,取决于免疫系统的强壮程度。《生命时报》综合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邀请权威专家给出了简单提高免疫力的8个办法,帮你把疾病挡在门外!

  1. 充足睡眠
    研究表明,长期通宵熬夜会严重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从而更容易感染病毒。
    熬夜会消耗机体肌肉组织,现代人群熬夜多为久坐工作,又会导致脂肪堆积,这种体内营养成分的改变,在短期内不易被发现,长此以往会降低人体免疫力。专家介绍,在传染病高发或季节交替时,易出现因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而导致的荨麻疹、带状疱疹等与免疫力下降相关的疾病。
    充足的睡眠要保证醒来时体力恢复、精力充沛,一般成人每天睡眠时间在7~8小时,老人也不能低于6小时。
  2.  酸奶早餐
    美国健康协会的一项研究发现,酸奶可以使“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降低,并将尿路感染的风险降低47%。 某些酸奶中所含的益生菌,更可以大幅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酸奶的热量约为等量牛奶的1.5倍,且酸奶ph值低,因此酸奶白天喝比晚上喝更能补充能量,同时便于消化吸收。
  3. 蔬菜鸡汤
    民间一直有喝鸡汤治感冒的说法。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医学中心一项研究显示,蔬菜搭配鸡汤具有一定的抗炎效果,有部分消除因感冒引起的炎症的食疗作用。早先研究也证实,鸡汤能缓解诸如咽喉充血疼痛等症状。搭配鸡汤的蔬菜包括:洋葱、红薯、萝卜、胡萝卜、芹菜、香菜等。
    专家补充,感冒容易影响人的食欲,此时蔬菜鸡汤、鸡蛋羹、面片汤等流食半流食均能补充能量,提高营养,帮助免疫力恢复。
  4. 常饮蜂蜜水、姜水、柠檬水
    研究表明,蜂蜜中的抗氧化剂是提高免疫力的助推器;生姜是天然的镇痛剂和解毒剂,有一定对抗感染,消灭流感病毒的作用;柠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抗氧化性。富含抗氧化剂和维生素C的食物,能够保护身体免受自由基的侵蚀和有害分子的损害,促进免疫系统健康。此外,温热水能让毛孔打开、发汗,维生素C也能缓解发烧时的肌肉酸痛症状,因而感冒后,多喝蜂蜜水、柠檬水等也有助于感冒症状的缓解。
  5. 享受下午茶时光
    下午3、4点后,人体精力开始衰退,此时,喝杯下午茶或咖啡、吃些点心不仅能补充热量,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还能缓解连续工作后的疲劳,通过自我调节,保持自身免疫系统健康。此外,老人消化吸收功能差,易有饱腹感,增加下午茶,少吃多餐还能满足体内营养所需。多项研究均表明,茶叶中的化学物质烷基胺能够加强免疫系统抵御感染的能力。 如茉莉花茶富含抗氧化剂,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薄荷茶提神醒脑,改善消化不良等。下午茶还可以搭配坚果、水果等小零食。
  6.  每周坚持锻炼
    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一项报告显示,运动能够帮助“冲洗”肺部细菌,还能使白细胞流通更迅速,提高免疫系统检测疾病能力。
    日常活动和体育锻炼都能够增加人体肌肉量,维持营养状况。现代人工作压力大,但在身体基础状况正常的情况下保证每周五天,每次30分钟~60分钟的运动量即可。步行6000步以上、骑车、打羽毛球、游泳、瑜伽等都是增加每日运动量的不错选择。老人运动能力和身体耐受性差,爬山、自行车等容易伤害骨关节,造成膝盖损伤。因此,不妨多增加抗阻运动,提高体内肌肉组织含量,如椭圆机、拉力器、弹力绳等对抗自身重力的运动。
  7. 多晒太阳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常晒太阳有助于降低流感病毒及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的危害。研究者认为,保持体内高水平维生素D,就可以更好地预防嗓子痛、普通感冒和鼻塞等问题。与更少晒太阳的人相比,生活在阳光充足地区的人更少感染流感病毒。充足的维生素D还能帮助新陈代谢,减少肥胖风险,而晒太阳是最经济有效地补充方法,已有的调查显示,国人晒太阳的时间远远不够,孕妇、老人易缺乏维生素D和钙。一般来说上午十点、下午四点阳光中紫外线偏低,既能促进新陈代谢,又可避免伤害皮肤。每次晒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晒完后可以搓热双手,按摩脸部,有清心安神、舒缓疲劳的效果。
  8. 使用Dr.SOS 精致能量霜
    积极乐观的心态不仅能降低人体压力水平,还能促进睡眠。医学临床证实,每天涂抹精致能量霜两次,能有效增加血液和唾液中的抗体及免疫细胞数量,还能让副交感神经兴奋,降低肾上腺素水平,缓解疲劳,是提高免疫力的良药。愉悦心情能降低应激激素水平,增加或激活某些免疫细胞,从而提高免疫力。过多负面情绪,不仅可能导致抑郁等心理疾病,还会减少进食,影响身体营养状况。生活中,要多些积极向上的思想,通过运动、读书、与朋友聊天等方式转移注意力,减轻压力。

More useful tips >>